各相关单位:

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申报公告:https://zwgk.mct.gov.cn/zfxxgkml/kjjy/202302/t20230217_939169.html),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选题

1.《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指南》(见附件)聚焦事关党和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聚焦促进新时代艺术高质量发展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

2.《课题指南》分为具体条目(带*号)和方向性条目两类。具体条目的申报,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选题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修改。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具体条目和方向性条目均可申报重点项目。

3. 申请人可根据《课题指南》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包括重点项目)。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课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简明规范,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二、申报条件

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 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 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

4. 青年项目申请人的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1988年3月31日后出生)。

5. 申请人填报课题组成员有关信息资料前,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

6. 具体限项规定参见申报公告

三、项目类别及成果要求

1. 本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设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同时设立西部项目,西部项目不专门申报,从西部地区研究人员申报的项目中评审产生。

2. 项目资助额度参考标准为: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20万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3—5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2—3年。

3. 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四、申报方式

1. 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继续实行限额申报。请各相关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老师申报,并着力提高申报质量,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

2. 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继续实行网上申报。请申请人登录申报管理系统(系统路径为: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主页→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按照有关说明注册帐号并提交申报材料。“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4000字,不得出现申请人、课题组成员姓名及所在单位名称等有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项目申请人请于2023年3月27日前在系统中提交申请。同时提交一式七份纸质版活页,由单位统一报送。

联系人:翟晓玲 87935069。

科技处

2023-02-20

附件【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指南.doc】已下载26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