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年,系当时全军重点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2000年划转河北省。现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省部局共建高校,河北省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学校曾三易校址,七度更名,两次转制。虽屡经迭变,但几代铁大人仍坚韧顽强地继承和发扬了“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历经70余年的风雨兼程和历史积淀,学校汇集军队、部委和地方院校优势于一身,形成了“慎思明辨、知行合一”的校训和“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的鲜明办学特色。

学校共建有政府批准的科研平台31个。建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基础设施性能与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有省部级科研平台27个,其中包括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行业重点实验室、7个河北省重点实验室、3个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3个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技术服务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校现有教职工近1800人,其中专职教学科研人员近1000人,教授及其他正高职称人员256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人员455人,博士生导师130人、硕士生导师800人,在校学生3.2万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以上专家称号245人。另外还聘请了120余位两院院士、知名学者为学校兼职教授。形成了以杜彦良院士、刘尚合院士、杨绍普教授、刘金喜教授、朱永全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团队。

近年来,学校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3000多项,科研经费超15亿元。获国家、军队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80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社会科学一等奖60项。

学校长期坚持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需要,瞄准科技前沿,集中力量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承担完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技术优势,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谱写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在未来的征程上,学校将不忘初心,加快发展,努力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为“一带一路”、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注:数据统计截止到2022年12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