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时间:2023年11月16日-2023年11月19日

会议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观景大街33号河北国山宾馆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石家庄市城市科学研究会

协办单位:同济大学绿色建造研究中心、广西大学双碳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河北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学院、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双碳研究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安全保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防灾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长春工程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河北省砂石协会、建华建材(河北)有限公司、北京耐尔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能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福云天翼科技有限公司

会议服务:河北古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期刊、《中国建材报》、《粉煤灰综合利用》杂志

会议简介:

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是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土木工程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顺利实现向可持续方向发展的转型是城市发展实现“持续性、宜居性”目标的关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因此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其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各种城市活动中,土木工程是消耗自然资源最大的生产活动之一,也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领域,控制建筑及基础设施发展带来的资源、能源消耗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污染问题,将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城市灾害的种类繁多,气象灾害、火灾、地震和各类衍生灾害等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城市的公共安全。如何更好地开发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和结构技术,科学发展装配式建筑,通过信息化技术开展智能建造,实现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土木工程学界面临的重大课题。土木工程领域材料、设计、施工等方向的研究者应致力进行节能减排的科技攻关,并不断地将新技术运用到实践中去,以控制建筑及基础设施发展带来的资源、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这些将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可持续土木工程理论与实践学术交流会于2018年9月9日在同济大学召开,首届可持续土木工程发展高层论坛于2019年4月4日至5日在深圳举办,两次会议极大地促进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为了更好地贯彻和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技术,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可持续土木工程理论与实践学术交流会”将于2023年11月16日-1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抗震、地基基础、绿色建筑与超低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同期召开。我们将热忱恭候您来到石家庄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

会议具体安排请见附件:

 附件【第三届土木交流会会议手册制作版123456.pdf】已下载76次

 

科技处      

2023年11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