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讲 人:邱诚博士、付立宁博士、王斓博士

报告时间:11月17日(周五)下午2:30-5:30

报告地点:科技楼303

主办单位:科技处

协办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一: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载流子动力学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MPSCs)的器件结构、载流子动力学和器件性能之间的关系。p-MPSCs是一种基于碳电极的、无空穴提取层的特殊结构的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极大的成本效益和简单的制造工艺,显示出巨大的商业化潜力。然而,大部分针对p-MPSCs的效率优化是通过工艺试错实现的,并且对器件能量损失的限制因素缺乏定量分析。本报告介绍了瞬态吸收光谱(TAS)和时间分辨光致发光光谱(TRPL)两种时间尺度互补的表征技术,对p-MPSCs中的载流子复合、扩散和提取过程进行定量分析。基于扩散-复合模型的数值模拟计算可知,填充在绝缘介观支架中的钙钛矿载流子扩散长度高达5.48 μm,远超p-MPSCs中绝缘支架层的厚度。这表明p-MPSCs在无需空穴提取层的条件下也能实现有效空穴传输、高效光电转换。最后,本报告给出了p-MPSCs减小能量损失、提升器件效率的下一步改进方案。

个人简介:

邱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讲师,工学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载流子动力学研究。目前已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EcoMatSolar RRL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此外,受邀在“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arbon electrode-bas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等多个会议上做口头报告。同时,兼任Chemical Society ReviewsChemical CommunicationsGreen ChemistryPhys Chem Comm等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

 

报告题目二:非线性模糊正系统跟踪控制策略设计与分析

报告摘要:

非线性正系统在实际应用中普遍存在,然而正系统的固有属性约束及非线性的复杂特性使得针对这类系统的分析设计在控制领域中仍然是颇具难度的问题。而跟踪控制的实际应用是非常广泛的,例如,导弹弹道跟踪控制,飞行器姿态跟踪控制,机器人轨迹跟踪控制等。与稳定性问题相比,跟踪控制所需要设计的控制器不仅要保证跟踪系统的稳定性,而且要驱动非线性被控系统的状态能够尽可能的跟随给定的稳定参考系统的状态。本报告主要介绍了对非线性模糊正系统进行跟踪控制设计的相关研究,主要涉及模糊跟踪控制器设计及系统正性和稳定性分析等问题,实现减小跟踪误差的目的。最后,本报告给出了包括正性约束、系统时变时滞、具有外部扰动、系统参数不确定、网络带宽资源受限及系统状态变量不完全可测等多种约束条件下的模糊跟踪控制效果。

个人简介:

付立宁,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讲师,工学博士,毕业于燕山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模糊正系统跟踪控制与网络化控制。目前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Fuzzy Sets and Systems、Nonlinear Dyna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投稿发表SCI论文5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资助项目1项,第一参与者参与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此外,受邀在“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zzy Systems and Data Mining”等会议上做报告。同时,兼任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Social Systems、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等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

 

报告题目三:基片集成波导多频段天线理论与关键技术

报告摘要: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一些新兴的无线系统,如第五代移动通信、高精度定位、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也随之发展,无线系统日益趋向紧凑化,多频化,宽带化,轻量化,这对数据传输速率和传输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天线在实现多频带、宽频带、高隔离度、高增益和小型化等高性能时所面临的各种关键性技术难题,本报告主要介绍了当下多功能多系统融合的无线通信技术-多频段天线技术。从宏观结构上,介绍了基于分形原理和仿生原理分形多频段天线和仿生多频段天线。从微观工作模式上,介绍了基于新型的基片继承波导结构的宽带多频段天线、高隔离度自三工天线和高阶混合模高增益天线。

个人简介:

王斓,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工学博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微波、天线。发表SCI、E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军工项目2项,参与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光子天线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撰写。

科技处       

                                                 2023年11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