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人:王克海 研究员

时间:2023年11月9日 (周四)9:00-11:00

地点:土木楼316会议室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处

 

专家简介

王克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就职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从事桥梁抗震研究工作30多年,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6项,省厅项目及横向技术服务的相关项目50余项。主编交通行业标准项目《公路桥梁抗震性能评价细则》和《公路结构物强震动监测技术规范》(报批阶段),参编《公路桥梁抗震设计规范》和《公路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在国内外期刊、学术会议发表桥梁抗震方面的论文120余篇,其中EI、SCI检索30余篇。出版《桥梁抗震研究》、《四川高速公路工程抗震设计指南及示例》专著、译著《公路结构物抗震加固改造手册》、《桥梁抗震设计》(即将出版)。

报告内容

主要讲述桥梁抗震中的结构动力学基本概念,解释桥梁抗震问题时结构静力学与结构动力学的差异;讲解地震区划图的来龙去脉、从地震烈度到地震动参数的演变过程,阐述桥梁抗震中如何正确理解和使用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根据近十多年来的地震、特别是汶川地震的震害经验深度探讨板式橡胶支座的抗震性能,比较板式橡胶支座与高阻尼橡胶支座的抗震性能;结合报告人三十多年桥梁抗震研究的经验,提出桥梁抗震的基本理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