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讲  人:申志彬 教授 李桂景 副教授

汇报时间:5月25日(周四)上午8:30-10:30

汇报地点:科技楼312

主办单位:科技处

协办单位:工程力学系

 

报告题目一:极端条件下固体推进剂力学性能评价与发动机完整性评估

报告摘要:

固体发动机是固体导弹的“心脏”,其结构完整性决定着固体导弹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涉及推进剂粘弹性力学性能表征与测试、发动机结构完整性破坏与评估等基础力学问题。报告主要介绍固体推进剂和固体发动机研制及使用中涉及的基础力学问题、推进剂粘弹性力学及力学性能精细表征、极端条件下推进剂力学性能评价方法、点火增压过程固体发动机结构完整性评估技术、未来研究展望等。

个人简介

申志彬,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固体力学教研室主任,军队青年科技英才、湖南省杰青、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和《固体火箭技术》编委。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国防科大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出版教材、专著2部,2022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的研究生获军队、湖南省优秀学位论文4篇。主要从事固体发动机贮存寿命评估与鉴定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科科学基金2项,173重点子项目、武器装备预研项目等23项。提出极端条件下装药力学性能评估理论与试验鉴定方法,研制了国内性能最先进的推进剂围压-快拉试验系统,为火箭军研究院等12个单位的22种推进剂提供测试鉴定,正发展为行业新标准,支撑了DFXX、PLXX等重点装备定型,基于该成果牵头提出了173重点项目指南并成功立项。2020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9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46篇,H指数18,3篇ESI高被引论文;授权专利、软著17项。

 

报告题目二:基于多学科交叉的银基触点材料力学性能评价与改善

报告摘要:

银基触点广泛应用于继电器、断路器、控制器等低压电器领域,主要承担电流的接通、传导与断开任务。服役过程材料表面常受到力、热、电、磁等多场耦合作用,其性能优劣直接影响电气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Ag-CdO触点材料具有优良的抗熔焊、耐电弧烧蚀等电气性能,在低压电器中获得广泛应用,有“万能触点”称号。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由于含有毒性较高的重金属Cd元素,Ag-CdO触点逐渐被世界各国禁止使用,环保型Ag-SnO2触点成为最理想的替代产品,也是低压电器领域的研究重点。目前,Ag-SnO2触点还存在加工困难、接触电阻大、能耗高等难以克服的问题,在诸多高科技领域的应用受到限制。报告基于材料、化学和力学学科交叉,以银基触点的研究进展为背景,讲述报告人最近几年在Ag-SnO2材料性能提升方面做的一些研究工作,重点讲述材料的界面损伤、演化及力学和电气性能改善。

报告人简介:李桂景,副教授,工学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先进功能材料的界面损伤及力学行为。完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厅重点项目各1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报告人汇报的研究成果已在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Applied Surface Science、Corrosion Science、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科技处     

2023年5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