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讲  人:乔国富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9:00-11:00

报告地点:春晖楼910

主办单位:材料学院、科技处、河北省交通工程与环境协同发展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我国投入了数以万亿计的资金发展海洋基础设施,而腐蚀是引起重大工程结构耐久性损伤的最主要原因之一,2014年我国腐蚀总成本约占当年GDP的3.34%。随着大规模建设热潮成为过去,作为承载国民经济命脉的重大工程结构的腐蚀问题,势必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战略性课题。本报告针对量大面广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结合混凝土材料腐蚀基因、钢混材料腐蚀电化学、结构监测与控制、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汇报物理和信息深度融合的结构腐蚀监测与控制智能系统的研究进展,并就新一代钢混结构腐蚀监测与控制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机遇与挑战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乔国富,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外星资源利用与基地建造、材料腐蚀与防护、智能材料与结构、结构监测与控制、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和地方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科技处

2023年5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