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讲  人:王艳召 教授 白晨明 博士

汇报时间:5月19日(周五)下午1430-16:30

汇报地点:科技楼312

主办单位:科技处

协办单位:数理系

 

报告题目一:极端条件下原子核结构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

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多粒子量子体系。近年来,随着新一代放射性束流装置的建造和运行,极端条件下原子核的结构研究成了当代核物理中备受关注的前沿领域。原子核在极端同位旋、自旋、温度、质量及形变等条件下表现出了很多新奇的实验现象,如晕结构、结团结构、新幻数、新的共振模式和新的衰变模式等。由于传统的核理论来自核定核的实验数据,以致于不能很好地描述这些实验现象。因此,需要理论学家考虑新的物理因素,对传统的核理论进行发展和改进。本报告主要介绍近些年来国内外研究工作者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我们课题组的一些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王艳召,教授,河北省优青、杰青项目获得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专家,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石家庄铁道大学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2012年7月毕业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8月起至今,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数理系工作。2017年12月-2018年12月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从事科研工作。主要从事不稳定原子核结构和衰变的理论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引用和积极评价。目前论文总被引用1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30多次,2篇论文被收录为ESI高被引论文。

 

报告题目二:量子安全保密通信的相关研究 

报告摘要:

量子密码的诞生可以弥补经典体制的很多漏洞. 量子秘密共享作为量子密码的重要分支,为良好地处理密钥问题提供了新型的方式与思路,自然地成为学者广泛研究的对象. 报告主要介绍了几类基于量子信息构建的量子协议,其中着重讲述了汇报人近几年来研究量子秘密共享的协议设计。

报告人简介:白晨明,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量子信息,量子保密安全通信协议的设计等。承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 A, Quantum Inf Proces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20余篇论文。 2021年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

 

科技处     

2023年5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