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人:潘晓 副教授、刘博航 副教授

报告日期:2023324 下午16:00

报告地点:科技楼313

主  办  方:科技处

承  办  方:交通学院、信息学院

 

汇报一:时空轨迹推荐与预测

报告摘要:随着移动物联网设备和定位技术的发展,诸如遥感数据、地图测绘、交通轨迹数据、手机信令数据、APP打卡数据等也随着技术进步爆炸式增长。各类时空数据常有PB级的巨量数据存储, 已全面进入时空大数据时代。报告针对时空轨迹数据的高维异构、多粒度、不确定和高冗余等特点,对近几年在多属性轨迹上的相似性度量、隐藏路线推荐、反向最近邻查询、轨迹目的地预测和交通流量预测等工作进行简要介绍。

专家简介:潘晓,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访学。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CCF智慧交通分会执行委员。研究方向时空大数据挖掘与计算。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青年拔尖项目等。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汇报二:石家庄交通运行模型的建设与应用

报告摘要:依据高德、百度、数据监测前端等多源交通运行数据的融合,分析石家庄主城区现状路网运行情况,通过TransCAD宏观仿真软件对石家庄主城区路网进行建模,得到初始OD矩阵。同时考虑中心城区主干路通行能力变化,通过调查的方式,得到中心城区主干路通行能力。通过OD反推的方法,得到准确路网运行模型。模型在高速公路改扩建、石家庄限行限购等政策分析中均得到了应用。

专家简介:刘博航,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城市交通运行的宏微观交通仿真分析。2022年石家庄市治堵治乱专班专家成员,连续3年主持石家庄市主城区主干道路交通运行研究(2020,2021,2022)。

 

环节三:青年教师交流。

 

 科技处      

2023年3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