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元月1日,为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副校长郭文武主持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布置会。

 

元月2日,为确保高质量推进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各项工作。学校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教授来校指导,党委书记杨绍普、校长龙奋杰亲自到会督导,各单位领导和教师代表共350余人分别在会议现场和通过实时网络视频参加学习。马国伟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并结合国家新规精神,对基金改革动向、基金撰写注意事项、研究内容和论述论证、写作技巧与规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二月

 

2月17日上午8:30,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开展研讨,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杨绍普主持。

 

三月

 

3月9日至11日,刘尚合院士一行赴湖南中车株洲所考察调研,受到该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等专家领导热烈欢迎。双方团队就高速列车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效应研究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交流,并就今后围绕高铁电磁环境效应研究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顶层规划设计等达成共识。学校信息学院、电气学院及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电磁环境效应研究团队成员陪同考察交流。

 

3月22日,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 主任王长进、副主任齐春雨等一行来我校举行了综合检测监测实验室(石家庄铁道大学)授牌仪式。副校长郭文武、科技处处长王书海、大型结构所常务副所长赵维刚、科技处副处长王兴举、大型结构所孙宝臣教授等出席。

 

3月30日上午,校长龙奋杰,副校长王胜本、李旭春、王彦东对春季学期开学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龙奋杰强调,各单位要继续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铸牢安全责任底线,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服务意识,为保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四月

 

2021年4月9日至11日,由我校与长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联合主办,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桥梁结构极端荷载与防护学术会议”在西安圆满召开。我校杜彦良院士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并在开幕式致辞,副校长郭文武、交通学院院长卜建清、大型所常务副所长赵维刚、土木学院副院长王建西和学校相关骨干教师及研究生20余人参会。

 

4月13日下午,校长龙奋杰走访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与主任周黎、副主任钱征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副校长郭文武及科技处、土木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经管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教师陪同走访。双方就深化校企合作、川藏铁路工程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4月17日,校长龙奋杰、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应邀出席在高邑石家庄国际陆港举行的中德国际班列首发仪式。继去年学校与高邑县人民政府签订“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4月17日又与亿博集团在国家一级物流枢纽基地“冀中南智能港”建立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实习基地。李晓华和高邑县委书记万树军共同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落成”揭牌,就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开展合作。

 

4月20日,学校科研平台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在一教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校长龙奋杰、副校长郭文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金喜、副主任委员朱永全和平台管理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学校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各院(系、所)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五月

 

5月18日,在学校2021年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全体委员集体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研讨学校相关学术政策,审议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金喜主持会议。

 

5月21日,北京大学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王建祥教授来校参观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走进力行大讲堂以“广义连续介质力学理论的一些新进展”为题作学术报告。副校长冯文杰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金喜教授出席报告会,工程力学系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5月22日下午,河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工程建设管理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学福正高级工程师、原中国铁建副总工程师覃为刚正高级工程师、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管司巡视员黄晋昌高级工程师、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教授、中国中铁(上海)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川正高级经济师,学校经管学院院长王辉教授,研究中心主任王岳森教授、研究中心副主任耿立艳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学福秘书长主持。

 

六月

 

2021年6月16日上午,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举办了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上线启动活动仪式。应河北省科技厅邀请,副校长冯文杰率队代表学校出席了启动仪式。

 

6月19日下午,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徐宗奇、安全控制技术研究院院长崔佳诺等一行就铁路工电基础设施一体化运用和电磁环境效应研究,来校进行专题调研和工作交流。副校长郭文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徐小胜、土木学院副院长王建西、信息学院轨道交通电磁环境效应研究所所长高志伟等出席工作交流会。

 

6月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校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会场第九实验楼多功能报告厅和分会场基础教学楼隆重举行。校领导杨绍普、龙奋杰、李晓华、王胜本、高波、李旭春、郭文武、冯文杰、王彦东出席典礼。各院系所教师代表,毕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代表,河北省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高波主持,并全程网络直播。

 

6月25日,我校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9-2020年度专项支持经费验收会在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验收会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河北省科技厅平台处书记李志平、处长张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调研员刘治利等领导出席会议,验收专家组由北京交通大学任尊松教授、东南大学殷国栋教授、河北省勘察协会梁金国会长、中铁四局申志军高工、河北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永健教授、河北农业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金才教授、河北经贸大学王砚书教授组成。

 

七月

 

7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杨绍普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根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部署学校下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校领导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7月6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神华股份科技部主任赵洪涛、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徐宗奇等一行9人来校专题调研交流。电磁环境效应研究中心主任刘尚合院士、副校长郭文武出席会议,科技处处长王书海、信息学院院长朴春慧等参加会议。交流会由王书海主持。

 

7月17日,中国力学学会第113次青年学术沙龙暨“深入学习党史、弘扬红色精神”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在石家庄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我校和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联合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党小组书记孟庆国,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杨绍普,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委员、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陈玉丽,我校副校长冯文杰、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金喜、工程力学系主任李延强和系党委书记陈明长、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韶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位力学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八月

 

19日,我校获批1项NSAF联合基金培育项目,该项目由材料学院赵晋津教授主持(项目名称:柔性钙钛矿光伏信息存储电池及能量转换性能研究)。

 

九月

 

9月17日,《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刊登我校材料学院赵晋津教授联合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专家团队发表的科技文章,题为“Atomic-scale imaging of CH3NH3PbI3 structure and its decomposition pathway”(钙钛矿原子尺度成像与降解路径)。我校为共同通讯单位,赵晋津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我校硕士研究生秘周和郝伟仲为重要贡献作者。该科技文章首次在原子尺度上解析了杂化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分解路径和阳离子有序的中间相结构,并揭示了钙钛矿分解过程中的电子结构和成键演变。

 

十月

 

10月6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委员、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河北经贸大学原校长纪良纲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申报和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点滴体会》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出席报告会,代表学校对纪良纲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重要意义和及时启动2022年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0月8日,河北省电磁环境效应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国工程院刘尚合院士、苏东林院士等9位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科技厅平台处李志平书记,石家庄铁道大学郭文武副校长,北京通号设计院集团刘岭副总经理、科技部李智宇部长,学校科技处王书海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刘尚合院士主持会议。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10月12日下午,河北省军工保密资格认定现场审查组一行5人,对我校二级保密资格进行了现场审查。

 

10月23至24日,全国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在北京成立。我校被大会推举为联盟监事长单位。国家减灾委、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教育部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应急技术与管理领域相关企业代表、高校师生参加会议。

 

十一月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召开。由我校杨绍普教授主持的“轨道交通大型工程机械施工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1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绍普、副校长郭文武、科技处处长王书海出席会议,听取我校学术骨干代表、近三年校优青代表、新入职博士代表的科研思路与规划,以及对学校科技工作的意见建议。

 

11月17日,学校赴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座谈交流,座谈会在河北交通规划设计院举行。党委书记杨绍普、副校长郭文武和河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清、省交规院党委书记、总经理何勇海、副总经理朱冀军等出席会议。交通学院、土木学院、国重实验室、科技处等领导参加座谈。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开幕,我校党委书记杨绍普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

 

十二月

 

12月1日下午,副校长王胜本到石家庄市高新区管委会调研交流,石家庄市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瑞峰、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建龙、高新区工委委员吴炳卫、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局长丁飞燕出席调研活动。科技处、交通工程协同创新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相关院系专家教授陪同调研。

 

12月24日上午,我校召开第五批校“优青计划”结项成果汇报会。党委书记杨绍普、各院(系、所)主管科研副院长以及校优青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王书海主持。

 

2021年12月27日,科技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状况报告》,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增强教授发表的学术论文“基于变分模态分解和Teager能量算子的滚动轴承故障特征提取”入选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实现了我校在这一领域零的突破。该论文于2016年发表在《振动与冲击》第35卷13期。

 

2021年12月30日,学校召开2021年度科研管理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杨绍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体科研工作者要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做好筹划、多措并举、勇毅前行,争取更多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和成果,为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副校长郭文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永全出席。科技处处长王书海主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