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以来,科技奖励制度已成为我省科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发科技工作者乃至全社会取得一个又一个瞩目的成就。

适应新形势,践行新要求。4月1日起,新修订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正式施行。为切实将奖励办法改革举措贯彻到奖励工作各环节,保证省科技奖励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近日,省科技厅出台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对奖励办法有关规定进行细化解释和补充,对奖励对象、奖项设置、提名方式和评审程序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进一步构建了导向明确、科学规范的科技奖励体系。

“推荐”变“提名”,优化异议处理流程

奖励办法的一个亮点,是落实了科技奖励由“推荐制”调整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后者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此次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修订,将“提名制”这一改革举措进一步压实。

“办法和细则改革了报奖方式,由提名者进行提名,不受理自荐。由省科学技术厅对提名者实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举措充分发挥了专家、学者作用,强化奖励的学术性。

同时,办法和细则明确提名者主要职责,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提名遴选机制,对提名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并承担异议调查答复等责任。对不得被提名和授奖的情形进行了细化。

作为程序保障,办法和细则在以往的基础上,优化异议处理流程,明确了异议受理要求与各方对处理异议所承担的职责。

完善评审流程

从推荐到提名,在打破部门垄断的同时,如何保证科技奖不为人情评审所困?

河北科技奖励评审的公正、公开、透明,历来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改革回归学术和荣誉的根本之道。“我们始终把完善制度和依法评奖作为保障科技奖励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始终把促进公开、公正、公平评奖作为科技奖励的生命线。”这位负责人强调。

新实施的办法和细则健全了评审机制,通过设立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明确其人员构成,负责省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监督工作。通过建立评审专家遴选机制及信誉管理制度,加强对评审专家的评估与管理。

“细则还明确了各个奖种评审模式与流程。在整个流程中,对操作程序、评价标准做出明确界定,严格实行‘一审三评六公告(示)’制,对各环节操作方式、评价标准、时间要求等做出明确规范。”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对部分通过行业评审的候选人或候选项目,视情况在总评审前组织现场考察等,确保奖励质量和水平。

接下来,省科技厅将按照新的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启动今年的科技奖励提名工作。

完善奖励结构细化奖项设置

对比旧版本,办法和细则从奖励导向、奖项设置、奖励条件等方面作了修改,调整后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奖种分别是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原“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改为“科学技术合作奖”。

“近年来,我省与外省及国外的科技创新合作越来越深入广阔,科技合作与交流成效明显。”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版本的办法和细则规定,科学技术合作奖每年奖励项目的总数由不超过五项增加到不超过二十项。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范围扩大到开展科学技术合作,对本省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国外或者省外的个人、组织,包括同本省进行合作研究、开发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的,向本省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特别显著的和为促进本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的三类人员或组织。该奖项奖金数额为每人(组织)10万元。

增加奖励范围也是此次修订的一大亮点。

实施细则对五大奖种的奖励范围进行了解释和说明,拓展了科学技术进步奖范围,在原有“技术开发类”“社会公益类”“重大工程类”基础上,增加“科学技术普及类”和“企业技术创新类”。

增设企业技术创新类,授予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同行业前列,在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引领并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业态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省内企业。该奖种不分等级,每项奖金30万元。

增设科学技术普及类,授予在表达科学技术知识的视角和方法方面具有重大创新,能够准确进行科学描述,内容通俗易懂且为大众所广泛欢迎,对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和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养发挥重要作用的科普作品的作者。该奖种不分等级,每项奖金10万元。

“我们通过合理设置奖励范围、提名条件、评审标准等,引导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实践中更好地贯彻‘四个面向’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加大监督惩戒力度

个别科研人员、机构存在科研失信行为,这样的情形曾被舆论质疑。

新版实施细则加大了对科技奖励的监督惩戒力度。一方面,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和审核、回避、公示等制度,强化对参与奖励评审的有关单位、评审专家、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

另一方面,对奖励活动各主体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细则规定,候选者、获奖者、评审专家和提名者存在科研失信行为的,记入科研失信行为记录或科研失信黑名单,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和科研诚信审核、对违规人员持续追责,这样的监督惩戒力度将让我省科技奖励更公正、更权威,也进一步为科研人员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引导他们专注研究、发挥潜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