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首期“青年学者沙龙”邀请安全学院王宇教授、机械学院折晓会教授、土木学院郭进副教授分别聚焦液态空气储能、流动式换梁机、大振动台作学术报告。来自各院系近100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并与三位老师热烈交流讨论。

a6c404b3-ee76-4bae-b42e-716a73294faf.png

王宇教授作题为“流动式桥梁换架机”的报告,其研究思想是将铁路繁忙干线复杂现场条件下的换架梁作业从复杂变为简单高效,为铁路技术装备升级和安全保障提供必要支持。研究成果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2022年获石家庄市“揭榜挂帅”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900万经费支持。

折晓会教授是我校引进的液态空气储能方向青年专家。液态空气储能是一种新兴能源储存技术,该研究为我校开辟了新的学科方向,其研究成果获得河北省科技厅“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类项目支持。河北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投入5000万元(到校经费1000万元),与我校共建液态空气储能中试电站。

郭进副教授是桥梁韧性抗震、减隔震控制技术、结构抗震试验方面的青年专家。学校近年重点建设的大实验装置“振动台”由郭进副教授等青年专家团队主导设计并参与建设,具有极高科学技术价值,为相关领域试验提供了有效手段。

“青年学者沙龙”是科技处联动各院系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加强青年教师间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跨学科形成科技创新团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首期“青年学者沙龙”成功举办,为后续活动开展树立了样板。今后,“青年学者沙龙”将作为学校常规学术交流活动,每周举办1期,采用学术报告、交流研讨、茶话会、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由各二级单位轮流组织。

 

科技处     

2023年3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