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电气学院)近日,我校电气学院刘建华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基于势场蚁群算法的移动机器人全局路径规划方法》入选2020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简称“F5000”)。该论文于2015年发表在《农业机械学报》第46卷09期。

该论文针对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蚁群算法收敛速度慢和人工势场法易陷入局部最优的问题,提出一种以栅格地图为环境模型,在蚁群算法搜索过程中加入针对具体问题的人工势场局部搜索寻优算法,提高了算法的搜索能力和收敛速度。
    “精品期刊顶尖论文平台——领跑者5000”项目是国家科技部于2012年10月启动的项目,由我国权威科研信息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旨在更好地宣传和利用我国优秀学术成果,将中国优秀论文推送至全球,向世界学术界集中展示中国优秀科研成果,扩大中国学术期刊及出版机构的国际影响。该项目入选论文需同时满足精品期刊及进入核心期刊各学科被引次数前1%论文的两个条件;从前五年精品期刊发表的论文中择优选取,通过严格定量分析遴选及与同行评议相结合方式选出候选论文,最终遴选出内容完整、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较高的科技论文。入选论文报道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及技术创新成果,能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