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国重)近日,国家铁路局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认定结果,我校杨绍普教授牵头的“高速列车智能运维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这是我校继2020年获批“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后第二个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是我校秉承铁路行业特色,强化交通强国建设使命担当,加速铁路行业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新工科建设”、创建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又一重要体现。

 该实验室面向“交通强国”重大国家战略,以我国大存量高速列车高质量精准运维保障需求为导向,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网络云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围绕高速列车智能运维安全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共性技术,重点聚焦“高速列车关键部件长期力学行为与演化机理”“车辆服役状态智能保障理论与新方法”及“复杂环境下高速列车健康管理系统集成关键技术”三个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极端条件及复杂环境下高速列车运维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创新性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平台,努力破解高速列车运营安全面临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难题。

该实验室获批,对于我校进一步发挥铁路行业特色优势,促进多维度状态感知、在线故障诊断与预测、健康管理技术等科研成果在高速列车智能运维领域的推广应用,培养和集聚该领域高水平创新技术应用人才,提升我校在铁路行业的影响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国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