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安全学院)10月30日,我校与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共建太行创新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河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普清,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振波,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石家庄市副市长李为军,河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清,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副校长郭文武和数十位行业院士专家出席。我校科技处负责人、安全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4.png

会上,郭文武代表学校与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清共同签署共建太行创新研究院协议,研究院聘任我校杜彦良院士为首届首席科学家。大会发布研究院重点科技研发项目课题,其中杜彦良院士就我校主持的河北省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城市道路-管网隐蔽病害快速检测与智能诊断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背景、主要任务、预期成果及产业转化前景与出席会议的省市领导、与会院士专家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

5.png

太行创新研究院依托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按照非法人创新实体运作,着力构建“1中心+1学院+1基地+1基金+1平台”新型协同创新共同体。“1中心”是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与应急技术研发中心,“1学院”是河北交投集团与石家庄铁道大学联合共建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1基地”是大型交通安全与应急保障装备产业转化基地,“1基金”是1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1平台”是筹备申建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系统安全与应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研究院将立足河北,面向交通强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管养运营产业需求,以更宽视野、更大气魄主动对标国内一流,细化落实方案,努力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加强与央企和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科研服务共享平台及成果转化基地;通过3至5年的科研攻关,力争建成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系统安全与应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国内领先的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生态集聚地。

太行创新研究院成立,对全面提升我校在交通基础设施现代智能检监测、服役性能评估预测、功能恢复及提升、安全与韧性抗灾、应急救援与保通、大数据协同风险管控与决策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基于共研、共建、共享、共营的校企合作开放新机制,形成人才保障、平台建设、资金筹措、国际合作“四力共举”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交通基础设施高水平行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成为河北省“产-学-研-用”一体化捆绑式协同创新联盟的新范式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