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告 人:李相国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6月2日 15:30 - 17:00

报告地点:交通应急保障中心314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处 

 

专家简介:

李相国,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导。中国硅酸盐学会第九届青年科学奖获得者。主要从事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功能型水泥基材料、生态建筑材料、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73计划课题子项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以及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于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省部级奖励8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已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参编著作2部。 

报告内容:

水泥基材料高强、高性能化是“双碳战略”背景下建筑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高胶凝材料用量和低水胶比的特点导致超高性能混凝土早期自收缩快速发展,存在较大收缩开裂风险。内养护技术因能提供额外养护水分,减缓自干燥,已成为抑制水泥基材料早期自收缩开裂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传统内养护材料存在内养护效率低、弱化早期强度的本征缺陷,进而限制了其规模化应用。针对上述问题,项目组设计开发了活性组分负载改性超吸水树脂(SAP)、高火山灰活性-多孔稻壳灰(RHA)等内养护材料,系统研究了SAP和RHA对低水胶比水泥浆体收缩抑制作用及其减缩-增强协同效应。

 

科技处    

2023年5月29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