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告  人:王晓芬 教授   毛琳箐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1日下午4点

报告地点:科技楼313

主办单位:科  技  处

承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摘要:文化与科技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具体表现。科技创新是社会文化发展的催化剂,先进文化又是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文化与科技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重要特征。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散落在祖国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数字化正当其时。数字技术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重要渠道和手段。本次学术交流分享将以“文化艺术与数字技术、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为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希望以轻松自由形式,拓展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从文化艺术、数字技术、人文历史等不同角度碰撞出新的火花,为未来学术研究与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本次学术交流邀请建艺学院王晓芬教授和毛琳箐副教授分别做科研分享和学术报告,王晓芬老师将针对目前“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关键技术难题以及自己多年研发心得分享“文化遗产数字化科研心得”;毛琳箐老师作题为“基于学科交叉的课题申报技巧与研究思路”报告。

 

报告人简介:王晓芬,教授,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副所长,河北省文物数字化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河北非遗研究基地主任。主研方向:文化遗产数字化、多模态感知、数字孪生、VR/AR、沉浸感体验、文创设计与开发等。长期专注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各1项;主持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0余项;以第一作者出版学术论著作50余篇(部),授权专利20余件。以第一完成人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入选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等,兼任中国数字文化遗产专委会常务委员、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理事等。研究成果在国家文旅部、河北省文物局、长城、五台山、河北全省博物馆等50多家文博、文旅单位成功转化应用。

毛琳箐,博士,副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石家庄铁道大学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数据可视化的贵州传统声景观与聚落空间的文化关联性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大运河声景观遗产“数字史学”阐释与景观重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黔东南苗侗族聚居区声景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大运河声景观遗产保护与应用研究——以北京-河北段为例”、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冀南地区传统古村落演变机制研究”等多项课题。

 

科技处      

2023年3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