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告 人:苗瑞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7日下午3点

报告地点:科技楼312

主办单位:科  技  处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告摘要:大学生已成为抑郁的高发人群,亟需深入探索影响大学生抑郁的风险因素及其内在机制。生态系统理论指出,个体发展会同时受家庭、学校、同伴等多领域风险因素的影响。不同风险因素之间并非独立起作用而是具有较强的同现性。因此,本研究选取家庭、学校、同伴三个生态子系统中具有代表性的风险因素,旨在探索多领域风险因素即累积生态风险与大学生抑郁的关系,同时检验负性自动思维的中介作用以及心理韧性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启示,对于大学生抑郁,仅削弱单一风险因素所起的效果有限,需要从整体出发,改善大学生各个生态领域环境,促进其心理健康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苗瑞凯,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21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21年7月入职石家庄铁道大学。主要从事社会风险与心理健康、社会心态及其变迁等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参与撰写社科院蓝皮书3部。

 

科技处     

2023年3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