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典赞·2022 科普中国”活动的通知》(科协办发普字〔2022〕21号)精神,现面向各单位开展“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项目及基本条件

本次活动征集2个项目: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 

(一)年度科普人物 

年度科普人物分为科研科普类、基层和社会科普类等两类。两类均含科普团队。近五年内已入选中国科协年度科普人物(不包括获得提名的科普人物)的不再参评。 

1.科研科普人物(含团队) 

①热爱科普事业,长期从事科普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或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科学家,在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中做出突出贡献。 

②能够将科研成果通过科普手段广泛传播,开发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科普作品,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③科普受众面大,社会效益显著。 

2.基层和社会科普人物(含团队) 

①热爱科普事业,长期直接面向公众开展具体科普工作的人员,包括科技辅导员、科普中国信息员、农技推广员、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工作人员等,以及为科普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传媒工作者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自媒体)运营者。 

②具有较强的科学传播、推广、示范和组织能力,业务素质好,坚持创新,特色突出。带头开展和组织科普活动,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数量大, 

③深受公众欢迎,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二)年度科普作品 

年度科普作品分为科普图书、科普影视片、科普短视频和科普展览等四类。申报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近五年内已入选中国科协年度科普作品(不包括获得提名的科普作品)的不再参评。 

1.科普图书 

①2020年1月-2022年8月期间,在国内公开出版或发布的中文类科普图书(不含译著)。 

②套书需在全部完成出版后整套参评;丛书可整套参评,也可以其中单册图书参评。 

③参评的科普图书要达到国家合格品标准,具有较好的发行量和受众面。 

2.科普影视片 

①2020年1月-2022年8月期间,在国内影院、电视台、网络平台等公开播映或正式发布的中文类科普片。每个作品时长不少于30分钟,成系列的科普片优先。 

②科普影视片包括纪录片、教育片、动画片、科幻片等,符合国家有关影视播出、放映技术指标的有关规定。 

③科普影视片主要是面向电视渠道和新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公开发表的视频精品资源,作品制作精良,具有广泛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3.科普短视频 

①2020年1月-2022年8月期间,创作的科普短视频。每个作品时长不少于3分钟、不多于30分钟,成系列视频优先。 

②作品制作精良,通俗易懂,要求原创,具有较高的创新性、表现形式和示范引导作用。 

③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平台传播量高、影响力大,每件作品累计浏览量不低于2000万人次。 

4.科普展览 

①2020年1月-2022年8月期间举办的专题科普展览。 

②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围绕科学现象、原理、技术应用等设计的展览。 

③能够体现时代精神,具有良好的展示效果,达到形式设计与内容设计的和谐统一,形象展示科学现象和原理。

二、推荐方式

(一)推荐名额

我校可各推荐1-2名年度科普人物和1-2个年度科普作品。省科协将根据推荐情况和申报条件择优选择10名候选年度科普人物和10个候选年度科普作品向中国科协推荐。

(二)报送方式

请各单位于2022年8月19日前,将推荐表一式5份交至学校科技处(春晖楼517),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过期视为放弃推荐资格。省科协在完成候选年度科普人物和作品的评选及公示后,将联系入选项目申报人登录“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申报系统进行线上申报。

联 系 人:赵雅坤,赵霞

联系电话:0311-87936049,0311-87935126

电子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附件【1.关于开展“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pdf】已下载7次

附件【2.“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项目推荐表.docx】已下载5次

科技处     

2022年8月1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