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相关单位:

根据《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数量和资助强度

本批重大项目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共发布343个招标选题。每个招标选题原则上只确立1项中标课题。

资助强度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

二、投标资格要求

1.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厅局级以上(含)领导职务,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每个投标团队首席专家只能为1人。

2.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及其他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负责人,不能作为首席专家参加本次投标。申请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投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首席专家只能投标1个项目,且不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须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在本批次招标中只能参与一个投标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投标课题。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本次投标。

三、投标课题要求

1.投标人须按照《招标公告》发布的招标选题(附后)投标,如确有需要,可对选题进行适当微调,但不得大幅压缩或改变研究内容,自选课题不予受理本次投标须按照新修订的《投标书》(2022年9月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填报此前版本无效。课题设计论证字数不能超过5万字,否则将无法在系统提交

2.投标课题要突出研究重点,体现有限目标,课题设计不宜过于宽泛,避免大而全,子课题数量一般不超过5个;大型文献典籍整理、丛书编纂、数据库建设等规模较大的课题,可根据实际需要设计子课题数量。每个子课题只能确定一名负责人。

3.项目完成时间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应在5年左右完成。

4.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须为课题研究的实际参与者,且须征得本人同意。子课题负责人必须在《投标书》上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如获中标,首席专家要兑现投标时承诺,确保子课题负责人有充足的时间精力投入研究,原则上子课题负责人不得变更。

5.投标人要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凡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违规违纪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评资格。

四、申报流程

1.申报系统: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投标人以实名信息注册账号后登录系统,并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已有账号者无需再次注册)。

2.申报时间:9月20日至10月6日,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

联系人:翟晓玲   电话:35069。

 

科技处

2022年9月7日

原通知链接:http://www.nopss.gov.cn/n1/2022/0905/c431028-32519923.html

附件【1.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pdf】已下载22次

附件【2.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投标书.doc】已下载9次

 

 

 

 

【关闭窗口】